偶爾會看到,黑人就是趁火打劫,所以這個族裔不值得尊重的說法。

又或者會說,歧視亞裔的很多就是黑人。

唉…,並不是說這不是事實。根據自己認識的一些亞裔美國人的說法,有時確實如此。

只是我覺得有時候有更深層的理由。社會經濟地位的背景可以考量。

種族歧視是人性的一部分嗎?

害怕與自己不同的人是否為歧視?

為什麼有些人歧視、有些人不會。

當然這些已有很多社會學、心理學的研究可循。

 

個人認為教育可以有幫助。

有些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歧視,自己說話的方式就是一種歧視。

曾認識一位印尼留學生,她說:有些台灣人一聽到她是印尼人,就會態度轉變,或者問是不是印傭。她覺得很不舒服。

我覺得說的人可能根本沒意識到這種言論也是一種歧視。

我們的課程需要多放一些反歧視的教育。也不只是種族,還包括性向、身障,甚至政治歧見。

 

我自己留學經驗中很少遇到歧視,我覺得是因為會在大學受教育的人多半社會經濟地位不錯、受過良好教育,所以不太會歧視他人。

曾遇過歧視的地方,反而是速食店、餐廳、百貨商店等,這些店員往往並非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社會經濟地位上也較弱勢。這種時候我也不太在意,反正日後也不會遇到。

但若是影響較大、種族歧視行為很明確的,還是要據理力爭。以前我們公寓管理員曾被告過種族歧視,好像後來原告勝訴,後來她確實有比較收斂些。這位管理員確實有些問題,她認為亞洲人好欺負,有時候會想佔我們便宜,這種時候就吵回去,美國社會就是如此,據理力爭才是硬道理。出門在外,溫良恭儉讓就是等著被佔便宜兼失去權益。

 

難道美國人沒有全面接受良好教育嗎?

美國不是12年教育嗎? 美國教育不是比我們好嗎?

這真的是誤解。

12年教育只是拉長時間,不是強化品質。

美國教育是菁英教育非常好,但一般就是放牛吃菜,基本學力堪慮。

如果你是不世出的天才,請你快快來美國,別留在台灣被齊頭式平等消耗生命。但如果你是個平庸的人,至少在台灣你能學好去菜市場時買菜要用的心算。

 

只不過待過幾年美國,我不敢說自己多了解美國。

只是一些看法而已。

此次的抗議終有平息的一天,

我覺得為何這次會抗議遍地開花,其實是對川普不滿的累積已到臨界點。

只是抗議完,往後種族就平等了嗎?

我個人認為,川普選上的那天就應該了解到,這事情沒那麼簡單。

那天也讓我了解到民主、平權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只是教育需要時間。也需要投入更多心力去改革。

從六○年代到現在,我們看到了進步,但也覺得還很不足。

只是從川普當選的教訓可以告訴我們,

當進步派還想更進步時,還想留在舊思維的人到底在想什麼,是否覺得進步得太快讓他們厭煩且想要反制。

民主國家裡,你不可能漠視與你想法不同的人,假裝他們就是異端,所以不重要。簡單來說,他們都有一票,也左右著你的人生。

但又不能、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 該怎麼辦?

其實這是很大的問題,與政治學界討論的民主制度弱化、支持者兩極化有相關。

我也沒有答案。

 

有時候我在想,是否要進步派停下來等待,在推動政策時,溝通到另一派了解接受。

但有時候當意見實在差距太大。

當面對覺得黑人全是罪犯、回教徒全是恐怖主義者、亞洲人全是弱雞好欺負的人,要從何溝通起,真的很困難。

 

雖然有點跳tone,有時候覺得在台灣也是如此。

當面對覺得威權時代比較好的群體,就根本無法討論判斷該行為民主與否。

這種無力感其實有點相似。

 

但民主制度就是如此,這是民主的缺陷。

當民粹主義可以操弄一些人,沒受過什麼教育,把歧視當日常、不在乎民主制度的人和你一樣都有一張票時,川普就會當選了。

 

怎麼撥亂反正?

為何近日民主越來越衰退? 與網路的關係?

懶人包、twitter讓大家越來越不聽完整的論述?

 

我覺得自比較正常的政黨及政治人物也要負點責任。

你們是站在財團那邊,還是人民這邊?

你們只看GDP,還是真的在乎失業率?

你們所謂的人權,到底是擺設品,還是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