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得知出書後即很期待,究竟張愛玲會怎麼寫自己的人生? (八卦性格一覽無遺~~)

前言裡宋以朗很努力解釋他出書並非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亦非違背了張愛玲的遺願,其實我不在乎,反正我有書可看即可,這樣一篇作品,姑且不論其文學成就,以研究張愛玲此人而言甚為重要,不出版才叫可惜呢! 前言裡又說和真人實事不同…,但難以不聯想,因為每個人物都像可對號入座,老實說連名字也無須改,反正大家也會自己對上的。對這本書的期待,不得不承認多了很多八卦元素在,從看『妳從海上來』及胡蘭成的書時,就很想知道張愛玲到底怎麼看這段感情,看胡蘭成這個人。

看這本書的情形頗怪…,一買來就興致極高地看了前四分之三,但卡在她談小時候、親戚家那段,雖「熬」過那段,卻就放下了那本書,沒之前想一股作氣的感覺。我當時事情多固然是主因,感覺小說主線跑了亦是原因之一。結果,我一直到上飛機前晚,才把整本書看完,倒也不是興致又來,充其量是沒打算帶這本書來美國,所以不想對結局的懸念懸了個一年。 這本書大致上是好看的,很張愛玲,雖然我還是更愛她的短篇,她的寫作方式寫短篇恰到好處,太多都是經典、是圭臬,但寫長篇~那種經過精心安排、工於算計的不經意,好像沒辦法淋漓盡致,甚至覺得有點刻意。當然或許這只是我的主觀,我既不算是張迷,也沒有研究過她,充其量是喜歡某幾篇短篇又愛八卦的讀者。

以下只講八卦喔~~前提是如果她描述的故事為真的話…
八卦有無被滿足? 我個人覺得最八卦的莫過於原來張愛玲寫起愛情如此世故、瞭解世情,卻也曾對愛有單純、自欺欺人的想法,竟不自覺同情張,但我想她大概最不需要的是同情…。 九莉(張愛玲?) 這輩子缺乏父愛、母愛,兄弟姊妹之愛,愛情上卻遇到個特別博愛的男人,難道是越沒得到情感的人,越會喜歡上博愛的人? 因為這樣的人看來似乎給愛給的最慷慨、最義不反顧? 又或者,這一切純屬運氣。

總覺得這本書看完讓人感到驚訝的人事物多到數不清! 邵之雍(胡蘭成?)當然首當其衝,男人能活到這麼「自我感覺良好」,大概得從批評改稱讚他「了不起」吧? 對比他筆下的張愛玲,越發覺得他大概絲毫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吧? 或許還以為這是種「風流不下流」? (若書裡所寫為真,張倒是挺會報復,如果我有看懂、有讀對她想說的話,她應該有說他性技巧很差,把她弄到受傷吧??? 還說他強暴另一個女生吧?) 我個人覺得外遇、劈腿也就算了,但一點也不覺得這樣做有問題、還大剌剌地向A女提B女的男人實在太白目機車了(很認真地跑出八卦阿桑性格幫張抱不平)。

第二讓我驚訝的是二嬸(九莉的媽媽)的角色…,也是個極為自我中心的人。書中的母女關係實在是很「慘」。其實我很好奇她這樣寫母親和三姑,不會太過份嗎? 就算可能有虛有實,但看了書就自動照單全收的人也很多…。我其實不懂到底是張的人生所遇到的人事物太神奇,還是她寫這本時有下狠藥?

第三是部分情節,像是作家對她性騷擾、她和二嬸墮胎、她不希望戰爭結束…的段落,倒也不是文字多露骨,但這個作品完成的時間點才70年代,這些情節也太「生猛」了吧? 實在比壹週刊猛得多…。難道是我少見多怪…。 也不知為何~若要說何者為虛的話,我直覺覺得和燕山的戀愛是虛,只是直覺,沒什麼根據。

結果寫著寫著,果然寫出一篇八卦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