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河野圭太
編劇:三谷幸喜
演員: 柴崎幸、佐藤浩市

《我家的歷史》(日語:わが家の歴史)為2010年富士電視台50週年慶特別劇。由三谷幸喜執筆,一堆大牌演出。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還頗值得一看的,尤其是喜歡昭和史的人千萬別錯過,此片很巧妙地把一些昭和的重要事件及人物寫進故事裡,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大牌演員客串大人物,由於我很愛歷史,所以光看維基百科上的這些人事物的介紹就看了兩個小時多。

除去歷史的部分(How???呵呵~),故事本身雖然有些地方有點老梗,大致上都很引人入勝,從台詞、角色設定、心路歷程都能看出三谷的巧思。我真的總覺得頗值得一看的,但劇本很多很巧妙的地方不好在文章裡破梗,所以不想提到太多細節,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看看~。

本劇簡單來說,在敘述八女家、尤其長女(柴崎幸)為主的故事。旁白(役所廣司)由八女長女的小孩主述,描述八女家如何從富裕--> 貧困 --> 長女擔起家計 --> 長女戀愛"結婚"  --> …。說得太細就沒什麼好看的,所以就此打住。




@ 以下談一下演員和角色 (會小提到一點劇情,我會盡量克制):
1) 八女政子(長女)/ 柴咲コウ(柴崎幸) 
很勝任~ 我頗驚訝~ 本以為她不太會演戲(因為我只看過伽利略…),其實她還是蠻少表情的,但演一個傻傻的樂天女孩竟很適合~!!
2) 鬼塚大造(政子丈夫)/ 佐藤浩市   
演個事業成功但有點花心的club老闆,有老婆但還是和員工(柴崎幸)外遇。

3) 八女時次郎(父):西田敏行  
廢柴老爸,有很多沒用又過份的事蹟,但很神奇的是…他演來並不讓人討厭。
4) 八女マキ(母)/ 富司純子
堅定的媽媽,每個沒用老爸後面都有一個堅定的媽媽…因為被老公惹出的麻煩訓練到堅定的…。

5) 八女義男(長男)/ 松本潤  
存在感有點少,應該是角色和戲份本來就較少。怨言:他的愛情戲頗牽強,完全不覺得兩人有啥必要愛個死去活來的…。
6) 一之瀬ゆかり(義男女友)/ 長澤まさみ(長澤雅美)   
算她比較有突破的角色吧? 怨言:但她的角色發展不明不白…她的心理歷程描述的很少,後來為何要墮落的過程也沒交代的很清楚…東大畢業當個秘書打字員也能活吧? 這裡很怪。

7) 八女宗男(次男)/ 佐藤隆太 
昭和Madao (まるでダメなおとこ-廢柴男)代表,東晃西晃有乃父之風,佐藤好像很常演這種角色,看到沒感覺了
8) マリア(宗男妻子)/ 鈴木砂羽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不認識這個演員,總覺得她的角色沒什麼存在感。

9) 八女波子(次女)/ 堀北真希
我蠻意外的,我以前老覺得她是柔弱型的,這次演女強人型,竟沒什麼"違和感"。
10) 阿野三成(波子戀人)/ 山本耕史
賣不出去小說的小說家…說話挺惡毒的。

11) 八女房子(三女)/ 榮倉奈々(榮倉奈奈)  
對這個角色沒什麼感覺,尤其是發現自己沒才能就跑去嫁人這段,實在犯了我大忌。

12) 鬼塚千晶(大造妻子)/ 天海祐希
女王還是好美好幹練,好愛她。但看不出她的角色對鬼塚大造是剩親情還是仍有愛呢?





13) 大浦竜伍(政子的前未婚夫)/ 玉山鉄二(玉山鐵二)
本來是長女的男友,但被徵去當兵後傳回陣亡的消息…結果是誤傳,但他回來後已人事已非。玉山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帥哥耶,很愛演不帥的色色,そういうところが一番素敵だ。很合我胃口~。這個角色是我很喜歡的角色,看起來像是個串場角色,以帶出日本戰後左派運動史,但他的角色描寫很完整,後來他提起他從戰場回來後就失去了人生的目標,他已不是為了理想而行動,而是只想証明自己的存在,我看到這段很難過…這角色雖然不是要角,卻讓人感動到付諸真感覺。不知戰後有多少這種人在全世界漂蕩著?

14) つるちゃん(八女家友人)/ 大泉洋   
這個角色實有太重要太有梗了,太無所不在了!! 不能多說,但敬請密切注意!!
15) 古賀巳代治(時次郎的戰友)/ 高田純次  
爸爸的損友,很多事都是他惹來的。





@ 以下是名人演名人客串中,讓我印象較深的角色。
1) 仲代達矢 - 山田孝之  
次男去試鏡『七武士』時遇到的。才兩秒,不提大家會忘掉的,我第一次就恍了一下神…發覺沒看到,倒帶才看到。

2)糸川英夫 - 高嶋政伸
Rocket 科學家,長男的老師。角色很討喜

3) 永井荷風  - 石坂浩二  
沒辦法相信永井有上場參加脫衣舞秀場演出…???這人可是有文藝界大師啊!!! 名作家啊!!! 耽美派實在太神!!

4) 丸山 (美輪)明宏 - ウエンツ瑛士
瑛士夠美但不夠豔,他還是太陽光了…我雖不了解美輪明宏這個人,但會被三島由紀夫看上的男人…應該很特別…

5) 高倉健 - 小栗旬
八女家在火車上遇到的人。小栗旬演的…而且我又喜歡高倉健嘛~。

6) 手塚治虫 - 藤原竜也   
三女在他那裡當漫畫助手。手塚真的喜歡角色扮演嗎?? 驚訝!!?

以下兩個為架空人物。
7) 柊修二(ジョニー) - 寺島進   
次男的朋友。You掛在嘴邊+名叫Johnny---> Johnny's 社長?

8) 獅子丸寿一 - 中井貴一
亦正亦邪的黑道。這人明明不帥,但演戲就是有型!!!

@ 印象深刻的串場真實事件
三谷編入的歷史事件實在太多了,光這點我實在佩服到五體投地,沒有功力實在做不來。以下只限個人有興趣的事件,其他事件請見日文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8F%E3%81%8C%E5%AE%B6%E3%81%AE%E6%AD%B4%E5%8F%B2
1) 東大放高利貸
2) 日銀毒殺案
3) 皇居擠死人
4) 左派鬥爭史(說得好像全部學生都左翼一樣)
5) 停黃令 wiki沒提到這個…以前雜誌真的能公開討論特種行業嗎? 不過永井荷風都能寫了…而且以前江戶時代游女誌就那麼多了,沒道理戰後風氣忽然改變,日本果然是對這方面很開放耶。





@ 題外話
這個特別日劇還和2010春的「世界奇妙物語」合作拍了個短篇,內容是三谷在構思劇本,但怎麼樣都想不出好台詞。這段很妙,可以配著看。
另外,他們特別製作了一個仿以前一個綜藝節目『一千零一夜(スター千一夜)』的宣傳節目,三谷演一本正經卻無厘頭的主持人,訪問出演的明星,我只能說…三谷你也太愛演了吧!!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pTw9rUqSyU/ (其中一段--因為有松本潤所以連翻譯都有咧~)


這篇評論寫的很好,劇照也截的好,從這裡借來不少。
http://kenshin_j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68298   高倉健 - 小栗旬、典型大叔表情~、獅子丸、玉山鐵二、仲代達矢
這篇評論談到劇本的廣度和深度實在太有同感!!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27368974
http://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post/26652181 (全家照)
http://jp2spot.blogspot.com/2010/04/201020.html (世界奇妙物語--2 pics)

原作: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