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島醫生2003』
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很喜歡,但就是很喜歡~很單純地被感動,看了讓人很溫暖,不是讓人熱血而是淡淡地真實的暖意~。我覺得每個角色都刻畫的很好,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很真摰感人,幾乎快讓人相信是會發生在真實世界的故事。五島醫生也是個很討人喜歡的主角,有點靠不住的樣子,還在追尋人生的不同面相,很積極地和人相處,很謙和很與世無爭~醫術很好,我壓根不相信在那樣的設施下可以動那麼多複雜的手術…? 不過看了仁醫和這部之後…我快要被說服這種手術可以到處進行了…也是啦~ 江戶時代都能動腦部手術了,為什麼現代離島不行?? (你自暴自棄了~?) 而且五島也太行了…什麼病都難不倒他,什麼手術都會…「你是黑傑克嗎??」。這個島真的被拍的很美,加上島民都很親切,真的是觀光日劇啊~~應該幫與那國島賺了不少錢吧?? 聽說這個島離台灣還比離石垣島近耶?? 那我們生病的話組團去給五島醫生看好了~?

劇情:一個外地醫師見島民就剖肚子的故事(誤)。一個來自東京的優秀外科醫生來到離島和島民打成一片的溫馨故事。

中間還有一集SP,主要內容是從東京來的老師一家人、剛洋爸爸賣了船要供剛洋念書、及課長太太中風。





『五島醫生2006』
這部和上一部加起來,讓人不得不懷疑美國的核潛艇是不是常在這個島附近亂晃…你們這個島的致癌率會不會太高,上部到現在至少有五名癌症患者…(加內婆婆的先生+剛洋的媽媽)。和上一部比較起來,之前比較像是單集一個患者的人生故事,這部則連續性變強了,常常一集數個分線、每個分線都跨集;另外,上一部步調比較輕快,這集可能主線是女主角得乳癌,所以整體上走向比較傷感,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這個路線,我覺得這個島上的人也太會生病了…,這太可憐了吧?? 上一部很多是意外或外傷,這個我還比較能理解,這集太多是難病重症,這些島民那麼可愛,這樣讓人很難過耶,編劇大概就是知道觀眾們對島民產生的感情,所以刻意要騙我們的眼淚…,一切都是編劇的陰謀。

原家的戲份又突增!! 剛洋去東京念國中,爸爸則努力賺錢,還一度放棄自己的天職…沒必要為小孩做到這樣吧~即使小孩有夢想有限度地培養就好吧?? 說真的,沒必要跑那麼遠去念私立中學吧(那個中學的學費比我研究所的學費還貴耶!!)?? 當地學校沒教的東西,不能自主念就好了嗎,教材之類的應該不難拿到啊?? 我不知道日本學制怎麼樣,念離島學校真的上不了醫學院嗎?? 花那麼多錢去念個中學好嗎?? 不如存下來當大學基金吧~醫學院很花錢的耶~。蒼井優演的護士真不錯啊~ 雖然一開始是個廢材護士,但在五島醫生&和田的親切指導下成功出師!! 而且以前的人生也挺悲慘的…這就是這部讓我覺得刻意的原因之一啊…不要從溫馨變傷感啊~這個島是怎樣?? 所有悲慘故事&人物都聚過來了嗎?? 

另外,討論了幾個醫療倫理的問題,像是癌症末期的宣告之類時,科學數據固然重要,患者本身生命力還是可能會戰勝病魔;醫病關係,當病人都像家人一樣時,是否仍能冷靜地做出專業判斷。像是堺雅人演個有點冷漠的醫生,個性也不能說是不好,只是一切看數據,和病人保持距離的醫生(但最後一集謎題解開之後我覺得這個角色很可憐~)。對比於,一心想著「我會醫好你們的」、把病人全當家人看的五島醫生,很難說好壞,但如果是我的家人的話,我會比較想讓五島醫生看吧??? 之前看台灣的節目某個心理醫生談到近年醫院也在提倡醫生應該更人性化,所以醫學院也不應只看成績好壞,可能會更在乎是否有熱忱之類的,我也覺得人性化的醫生很讓人嚮往,但"人性化"與否很難查知…就像我考過教育學程適性考試的題目,如果我每個選擇題都說謊的話,應該也會輕易過關吧~(真心要騙的話,誰能都"考"出人性來啦~)。人性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唉~很難。又人性化又醫術好的醫生(像五島一樣?)很難找吧?? 若要從人性化和醫術好兩者之間來選的話,我還是會選後者。究竟說話不中聽、沒熱忱頂多是救不了難救的人,但醫術不好感覺比較容易死人(本來能得救的病也可能會被掛掉)。唉~這就是為何五島醫生這部片會讓人感動…在這世上難能可貴的人事物都很讓人嚮往,這個島就像是個八卦傳很快的烏托邦,桃花源還住著隨傳隨到治病不用花大錢的黑傑克。

所以…五島醫生給我們的啟示是:所有醫生都應該來離島執業個一年,像當兵一樣,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劇情:五島醫生繼續看病&島民也繼續生病的故事(無誤)。一個泡麵重要性漸增的日劇(無誤)。

PIC from:
http://blog.xuite.net/oosleep/a01/12812571 (堺)
http://mypaper.pchome.com.tw/susophy/P10 (2006 e2)

原作:2011年六月





『琉璃之島』
琉璃之島看完了,我覺得五島還是比較好看,琉璃之島雖然也很真誠,我也哭了個一、兩回,但是我覺得刻意的溫馨感還是太強烈了,整個島的島民都像沒事一樣,一天到晚在送行,但不知為何,五島那島的島民也是一天到晚來等手術我就不覺得那麼刻意,大概是送行很常有(短時間就來個數次~),手術比較不常有吧?? 最後結局我也覺得比較"強引"一些吧?? 而且我覺得這部戲的角色刻畫有點可惜,雖然大致上不會到善惡兩元,但角色前後對事物看法的一致性及變化稍嫌交代不清…例如島民會隨便懷疑外人,又隨便相信外人~是怎樣?? 被雷打到?。不過,基於頹廢的豐哥(竹野內豐)還是很帥的原因,本片還是有自動加分~~^^。

劇情:一個被任性母親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11歲"不良"女孩,被擔心缺小學生小學會被廢校的偏遠島民"拐"到小島去。中年夫妻給了這個女孩穩定的家庭及紮實的父愛和母愛,我寫的有點不清不楚,更清楚地說明:小女孩從小喪父,之前動不動被母親拋棄,還被送到育幼院,所以他對家庭很渴望卻又得不到,她的母親不是過度寵溺她就是棄她不顧,所以她並不是完全沒有母愛,而是很浮動的母愛、隨時擔心母親會消失,這種不安感讓她對人類普遍不信任。這樣的孩子,在這個島上得到了家庭的溫暖、重新信任人的契機,也開始有能力讓人得到溫暖、讓人信任(後半部劇情都是這孩子在管閒事咩~)。

最近看了五島醫生和琉璃之島後,覺得好像心溫暖了一些~
(很感人吧~~)
所以接下來要看『不毛地帶』讓自己回到恒溫~XD
(你這個死變溫動物,貓不是本來是恒溫動物嗎? 你這隻外星貓~)
其實很久以前就看了前幾集,但當時還沒演完,所以我的習慣是痴痴等著全集結束再開始看,結果忘掉了…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原作:2011年六月

PIC from:
http://willersjp.blogspot.com/2010/04/2005.html (選了數張)
http://steature.wordpress.com/2005/07/page/4/  布質有點皺那張-無ti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