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遊川和彦
演出:国本雅広
演員:前良明- 堺雅人;仲前由美 - 尾野真千子

劇情請見Wiki

戰後美國統治沖繩期間,當時沖繩因為醫師不足,所以認定曾有"衛生兵"經歷的人為代用醫師,進行醫療行為,被稱為醫介輔。

以前從來不知道沖繩曾有這種制度,這個世界有好多我不懂的東西,好好玩。

劇情提到歸還前的沖繩果然還是有提到美軍強暴當地女性的案例,這部片裡的案例也太慘了,反白:老公受不了跑了,太太自殺,不知道是否是真實的事件。我在想生下來果然是很危險的選擇嗎?? 為什麼沒有任何機構是能提供這些人幫助的呢?? 好可憐~。當然一切都說是萬惡的美帝的錯是最容易的說法,我想這部片也是這樣的立場吧? 我很好奇在美軍統治下的沖繩是什麼樣子,如果以後有機會來寫篇相關的論文吧,發表給美國人看…(唯恐天下不亂就是這種感覺吧?)。

當劇裡有一句說:「希望能活著看到沖繩歸還日本…」,我直覺覺得這句是日本人寫的,不是沖繩人,沖繩人真的覺得歸還日本比較好嗎?? 獨立不是也很好,歸還給日本也只是被當成次等公民罷了,每次聽到日本人用著像在描述外國的語氣在說沖繩這個地方時,我總產生一種「沖繩人好不值」的想法,二戰唯一有登陸戰的也是沖繩,被美軍佔領到1972,現在還是被美軍駐紮,我其實也很同意,應該把美軍基地移到別地,別再在沖繩了…但其實…沖繩有多少生意是靠美軍呢?? 更現實一點說,對於日本人而言,讓基地到"本島、本國"談何容易?? 這其實也是很好的研究題材,有好多東西我都很想研究。沖繩發展不起來,是因為有基地,因為沒錢? 還是因為日本人對這個地方沒興趣呢?? 多數日本朋友沒去過沖繩,他們說花這些錢、坐飛機花的時間、當地這樣的物價水準還不如去台灣或中國玩。說真的第一次去沖繩時,它一點也不吸引我,又貴又無聊…。如果第二次去沒有遇到那個沖繩學姊和沖繩爸爸的話,我恐怕對沖繩也還是沒什麼感覺吧?? 唉…結果又在寫沖繩而不是觀後感了。

堺桑很適合這個角色,一直笑容滿面個性很溫和的醫生,適合到讓我覺得稍稍沒有挑戰性的感覺。我最喜歡後來和太太兩人情緒爆發的部分,我覺得他們兩人的真心話好真實,我比較驚訝的是太太的說法,原來她對於不幸太太的感覺是那樣的啊…我果然不懂女人啊…。

以SP來說,是很有誠意的創作,只是劇情到後來果然還是很日劇的溫馨(一群鄉民來安慰他那段…),你們鄉的人也用手機簡訊聯絡嗎? 集結力真快 (案:2005年4月的中國反日遊行即是如此~好有行動力的中國鄉民…果然遇到小日本你們就果敢堅強充滿反動力量…下次遇到美帝的時候也加油喔~(今日唯恐天下不亂之二))。我很喜歡最後面那個不幸太太生下的混血小孩回來看醫生那段,其實他的人生應該經歷了很多辛苦的事吧?? 但至少他現在很幸福,真讓人欣慰~(呿~結果你還不是吃溫馨這套~)。


原作:2011年

PIC From:
http://blogs.yahoo.co.jp/kenmei152/60131112.html (與宮里善昌醫生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