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之戀 (Hiroshima mon amour, 1959)

導演: Alain Resnais.
演員 Emmanuelle Riva, Eiji Okada, Stella Dassas. 1959.

一開始的二十分鐘超想換別片的,我對於虐人紀錄片很沒輒,所以廣島原爆的片段看得很難過。我不得不說:原子落塵vs男女作愛時的汗水、紀錄片和H片段穿插,這種主意應該只有法國人想得出來。一開始的女性獨白沒有很吸引我,有點刻意、匠氣,還好片子後面開始有趣。

我覺得那個日本男生的角色蠻煩人的,兩人都各自結婚有伴侶了,你還這樣窮追不捨是想怎樣? 法國女生則是在影片一半以後,都在放空當遊魂,最神奇的是被我講成纏人精vs神經病的電影竟然還頗好看的…,戰爭vs愛情、歐戰vs太平洋戰爭、與德軍(敵人)談戀愛vs與日本人(前敵人)談戀愛的對照模式很耐人尋味。愛上一個讓自己忘了戰爭存在的人真的有那麼糟嗎? 但由這部片的故事看來,就是有喔~所以女主角失去了愛情也同時失去了作為人的自尊(被剪去頭髮+關在地窖)和存在意義(這是她太愛對方卻看到他死去過度驚嚇),到底是這世界全都瘋了,還是她瘋了? 愛情不是跨越各種種族國度的嗎? 為什麼在戰爭的扭曲下,愛情也有規則可循? 當國仇家恨大於私情,群體有權力可以粉碎一個人的愛情也可以粉碎她的人生??

本來以為我會很討厭意識流,但竟然不會,其實頗像我的日常生活,只是沒想到這樣的東西竟能拍成電影,而且還頗有詩意的,我非常喜歡背景用日本音樂,但畫面是歐洲(她的初戀回憶)的那幕,真的很特別很美~。

很認真的反省,如果不是知道這部是雷奈+莒哈絲的超有名大作,我還會喜歡這部電影嗎?? 嗯…嗯…嗯…(反省貌),我有說我喜歡這部電影嗎?? 我很喜歡其中幾幕,整部片也的確很有詩意,我會推薦給文藝青年的朋友,但其他人不會,要我再看一次,我會先準備好遙控器快轉(我沒辦法重看第一段),所以我有喜歡這部電影嗎?? 我不知道耶?? 本來有點抗拒的意識流部分比想像中的容易接受,而且拍的蠻美的,嗯…可以理解這部片有名的原因啦~就很創新啊~60年代前電影沒這樣拍的~。

所以喜歡雷奈嗎~嗯…嗯…嗯…(思考貌),和對高達的感覺差不多吧,介於喜歡和不喜歡間,高達的電影比較high一點,而雷奈的畫面處理比較喜歡。


原作:2010夏天


PIC from: http://my.opera.com/rato53/albums/showpic.dml?album=70443&picture=879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