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illa Sky
Director:卡麥隆克羅(Cameron Crowe)
Cast: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寇特羅素(Kurt Russell)
卡麥隆狄亞

看完這部我產生一些副作用,不贅述。並不表示這部不好看,而是像台灣電影,看完會想太多,陷入茫然和痛苦,題材切身所以如此,我不懂這部電影與我何關,但事實上它影響了我的情緒。

這部電影是「Open your eyes」的舊片新拍,看完我非常想看舊版(西班牙原版),因為我總覺得Vanilla Sky有很不完整,很無法自圓其說的地方,像我不懂他在紐約街頭奔跑的意義何在?我覺得這部應該有更多訊息要傳遞,但沒有,我只看見了不完整,並不是不好看,只是我想要更多,我覺得這部電影搔到癢處,卻沒有進入正題,還沒傳達到真實的意境,就像一棵樹,是先有根才成長,才有枝葉,但此片有種倒果為因的感覺,枝葉異常的茂盛,卻是空中樓閣,它浮著,浮在半空中,沒有根沒有中心沒有主旨沒有意義,並不會很難看懂,只是覺得可惜,差一點點,就有根了,而那裡卻仍是沒有,對此很失望,那裡沒有我要的答案。

影像是完美的,那所謂的Vanilla Sky 和那我喜歡的影像
音樂是誘人的,讓我想花錢去買原聲帶,和電影本身很Match很棒
意境是耐人尋味,本質上,仍是很不錯的故事架構,很有趣也很悲傷(如果以ending A來解讀),有喜歡的夢境 現實倒錯手法,最後的結局也很有趣,很「天外飛來一筆」 ,所以其實還是一部有花心思的電影啦(還有網友更狠 他說:「不錯看呀!但記得要帶腦去看!!」)
有人在網上寫了, 讓我更想看「Open your eyes」 ,他說這部片只是把原版的影像華麗化,卻沒有原版的深刻人生涵意,給大家供作參考。

關於演員 湯哥嘛! 我比較喜歡他被毀容的臉,因為他耍帥的樣子看太多了,麻木了,演的表現嘛! 嗯…稱職…
卡麥隆狄亞,很多人贊賞她這部的演出 嗯!不錯還頗搶眼 很驚悚!
潘妮洛普克魯茲(湯哥新女友)演個不會吃虧的角色,Angel beauty sweathreat
就這樣!

一般而言,對於電影 小說的結局分類,我大略分為三種:
1, Happy Ending
最常見於好萊鄔電影,大家唱唱歌,抱一抱,給個Kiss,就演完了。看完電影大家回去都能睡個好覺。嗯!很逃避現實很快樂,但看多了就會覺得太不食人間煙火,要嘛!!就給我從頭到尾超現實,要嘛!!就都現實世界,不要玩那種realityrealityrealityreality…dream!!!ㄏㄡ騙小孩喔!!!

2, Tragedy
諸如: 主角死亡 情侶分開
前者對我而言,人終須一死,而死亡才是真正的結束,這樣才是故事真正的完結,而且可以避免玩續集這一套(可也有像英雄本色第二集,玩雙胞胎那套,真是不可取,但是第二集最後自廢武功,主角全部死光光,死前還要排一排,拍張合照…哇咧!!這樣我就不信還有第三集,總不會大家全有雙胞胎吧!?…我錯了,竟然還是出了…-__-“ 第3集小馬哥前傳,玩這套…)

至於後者,自古以來的偉大的愛情故事,皆是生離死別,因為佳偶天成這句話是沒結婚的人說的,一旦公主王子結婚以後,王子不管公主有多美,天天玩女人,公主只會吃肥自己,不管什麼樣的愛情,遇上柴米油鹽醬醋茶,全部都會變色,美麗的愛情永遠只存於偶遇,分離,沒結局的愛情,因為這樣才能花一輩子回憶的時間去美化它,所以白瑞德和郝斯嘉不該在一起,Gone with the Wind 第二集根本是強弩之末,不是文筆的問題,而是他結束了讀者的幻想可能性,輕率地給了個Happy Ending!

3, Real Tragedy
最可悲的莫過於此,活在不可動彈的現實,沒有希望沒有寄託沒有結束,螺旋狀式的惡夢,週期性的回轉,鬼擋牆式的困境,出不去!出不去! 對我而言,這個是很主觀的認知,不如前兩者那麼容易分別
Ex:歐威爾的小說「1984」是屬此,Vanilla Sky的結局A是這個
我恨死這種結局了,每每讓我難過好幾天,很悶很煩,但干我啥事呀!!??

回到Vanilla Sky的結局,以下有關劇情,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看!!

Vanilla Sky
Ending A
他回到現實 150年後的世界,不再是家財萬貫的花花大少,孤單地活在故友舊交全死光光的世界,Windows不知道到第幾代的世界,有一切未知的世界,他得去適應那個世界! 但在一個沒有任何所屬任何知交的世界生存,到底有什麼意義!? 像我一直懷疑「Cast Away」那部電影裡,如果Tom Hanks早知老婆跟人跑,會不會還那麼努力活下去!? 我的認知,這樣的生存是沒有意義的,我的生命沒有太大的渴望,我只希望有人在我的葬禮上,真心地為了失去我難過,而在我逝去後,還會記得曾有這樣的一個人,曾活在這個世界 (又岔題了)
所以要那樣孤獨地活在150年後,不是Real Tragedy是什麼? 哇咧!害我看完感同身受超久,當個太入戲的戲迷,簡直是自虐!!

Ending B
一切只是一場夢!
這樣也能解釋奔跑的那幕,他只是繼那個夢後,又作了另一個更長更發人深省的夢,Hollywood版的南柯一夢,這樣解釋就心情好多了,因為這樣就是典型Happy Ending,但至少一切本來皆是夢,就沒有現實問題了,這樣好多了(自我安慰中),而且他會記取教訓重新做人,當個有為有守的好青年,多有教育意義呀!!!

有關此片的一些有的沒的
1第一幕,他醒來前,他的電視上演的是Audrey Hepburn的「Sabrina」
而且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她在網球場等著David(William Holden) 獨自跳舞
2 我很喜歡的對白
心理醫生: ( people change …) I used to like John but now like Paul(披頭四)
湯哥: I like George
3 我很喜歡的幾幕
最後他往下跳的那幕,那天空真的很美
他一開始跑在紐約街頭,還有他的法拉利跑車
在浴室裡的幾幕
4 當有錢人真好,住那種房子,過那種天天鬼混的生活
5 每次看湯哥的電影都能學到髒話和用法
TOP GUN 湯哥:shit
The Firm 片中所有人:Son of bitch
Vanilla Sky 對男酒保說bitch(不是只能罵女生嗎?)
By the way 第一次聽到asshole是Julia Roberts 的Pretty Woman
結論:Hollywood電影教壞小孩

PIC 來源: http://www.imdb.com/title/tt0259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mit 的頭像
    Gromit

    活著沒事看電影

    Gro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